avater
產業研究部.2024.04.16

【智慧電網】從供電危機中,一睹缺電概念股。

圖片來源:台電

台灣東部海域發生7.2強震,導致供電危機。

昨(4/15)傍晚台電4部發電機組跳機,備轉容量率低於3%,連開兩場供電會議後,透過調度機制,台積電等大廠減少用電,台電先啟動「需量反應」,避免北台灣大停電。花蓮和平電廠及台中火力電廠機組損傷,導致電力缺口。需量反應、水力機組全力發揮,備轉率由2%拉回6%,避免限電。台電表示,周末將全面檢修受損機組,並靈活運用彈性措施,確保穩定供電。

什麼是需量反應 ?

需量反應(DR)是台電利用誘因引導用戶調整用電,減少尖峰用電或轉移至離峰,台電指出,尖峰負載僅占全年8,760小時的2%,善用需量反應能避免額外建置成本高昂的發電廠,而台灣每年電量年平均成長率為2.5%,隨著用電需求增加,電力尖峰負載也持續攀升,需量反應為應對停電重要的一環。

國際能源署報告預測,2030年需量反應容量達500GW,需求將增加10倍,隨著電力需求上升,需要更多需量反應彈性電力資源。

過去因應電力不足問題,負載管理、能源效率、需量反應等雖被廣泛採用,但由於供給端與需求端的資訊不對等,導致執行效率不理想。但自智慧電網開始,利用先進的通訊、控制和資訊技術,輔以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使電力資源成為更靈活、高效、可靠的電力系統。

 

智慧電網的特點:

 

  1. 雙向通訊:智慧電網可以實現電力系統中各個元件之間的雙向通訊,從而實現更有效的監控、管理和控制。
  2. 智能化調度: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智慧電網可以實現對電力需求、供應和分配的智能化調度,提高系統的運行效率和穩定性。
  3. 配電自動化:智慧電網通常包括配電自動化系統,可以實現對電力網路的自動監測、故障定位和隔離,以提高系統的可靠性和抗干擾能力。
  4. 高度可持續:智慧電網通常集成了各種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儲存技術,能夠更好地整合分散式能源資源,實現電力系統的高度可持續性。

根據Statista市場分析,智慧電網技術 2022 年時為 500 億美元,預計到 2028 年將以 17.4% 的複合年增長率 (CAGR) 增長,達到約 1300 億美元。此數據包括高級計量基礎設施(AMI)、網路和配電管理以及電力供應安全。

目前推動智慧電網產業為各國重要的政策,包含歐盟歐洲科技平臺(ETP)計畫、美國的能源政策法、中國的十二五計畫,台灣則是有「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於109 年 3 月 27 日 經 行政院核定修正,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持續建構我國智慧電網系統,滿足114年再生能源發電設備 27GW 併網需求並維持穩定供電之政策目標。


台廠供應鏈

基礎設施以電網暨裝置設置為主,屬於智慧電網產業鏈的中游,其範疇涵蓋電網端的設備製造、電網營造與維運,以及用戶端的智慧電表製造。

1、 電網設備製造

可分為高/低壓輸電設施製造及配電管理設施兩大類,均涵蓋電力線路、變電裝置、控制設施及感測器與通訊裝置等。

2、 電網營造及維運

營造業者負責承包電網基礎設施建置之業務,舉凡基地整理、基礎結構施作、電網設備安裝等相關之土木、機電工程均涵蓋其中。維運業者負責電力調度,這包括對電力的生產和消費進行實時監控和管理,以確保電力供應和需求之間的平衡。

3、 智慧電表製造

智慧電表是一種配備了通訊和計量功能的電表,能夠實時地收集和傳送用戶的電力使用數據,並與電網系統相連接。這些數據可以提供給電網運營商和用戶,以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和管理電力使用情況。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