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優分析.2024.03.29

【手機市場動態】Q2零組件訂單展望?AI 手機賣得如何?

圖片來源:路透社/TPG

摘要:

在手機供應鏈中,庫存回補的活動已經持續了數月,預計未來回補庫存的需求將會有所下降。不過,令人鼓舞的是,第一季度全球終端的銷售表現相當出色。因此,即使手機品牌廠商對庫存回補的需求有所減少,整個市場的銷售量預計仍將保持在穩定水平。

2024年3月29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 

二月份,是三星S24手機推出銷售的一個完整月份,根據Counterpoint數據顯示,三星2月分銷售了510萬部S24,比去年同期S23機型的450萬部年增了13.3%。高階機種占了約55%的銷售占比,較去年S23占比高約2個百分點,銷售情況不錯。

除了AI吸引人的功能以外,Android市場的回升情況也助長了三星的銷售。

據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2024年1月至2月,全球手機終端的銷量年增長率達到3.5%。具體來看,1月份時,年銷量還呈現了0.7%的衰退,但到了2月份,年增長率上升至8%,月銷售量達到9700萬部,排除農曆年得今年迄今的銷量實現了正增長3.5%。

由於手機終端的銷售表現出色,即便未來手機品牌廠商的庫存回補需求有所減弱,整體市場銷售量也應能維持在一定的水平。

這對於手機晶片供應鏈如聯發科(2454-TW)、砷化鎵射頻IC供應鏈如穩懋(3105-TW)、宏捷科(8086-TW)、立積(4968-TW)等,以及被動元件族群如晶技(3042-TW)來說,全球手機終端銷量的正成長趨勢可能為這些公司在第二季度帶來支撐,即便面臨傳統的淡季挑戰。

若再細分,Android陣營手機銷售強勁,小米、Vivo、傳音手機銷量年增率在二月分都高達15~30%。相對地iPhone卻年衰退3.7%,表現黯淡,市場預計這個趨勢仍將持續,因此在解讀供應鏈時,偏重於iPhone零組件需求的供應鏈公司,動能暫時會比較弱一點。

根據LSEG的IBES預估值,蘋果在本季與下一季營收都將持續呈現季減,在終端銷售也低迷的情況下,訂單展望較差。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智慧手機市場
AI手機
蘋果供應鏈
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