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優分析.2024.04.08

和碩(4938)將退出印度iPhone組裝業務?鴻海(2317)的對手全換人

圖片來源:Reuters/TPG

解讀:鴻海(2317-TW)在蘋果組裝業務的最大競爭對手,逐漸變成印度塔塔集團與中國的立訊精密。

2024年4月8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 -

2月初的時候就已經傳出,和碩與印度的塔塔集團協商如何在印度南部泰米爾那都邦共同經營一個新設立的組裝廠。

不過今天根據路透社的最新報導,結果可能是和碩(4938-TW)將其在印度唯一的iPhone製造工廠的多數股權移交給塔塔集團,且已經進入後期談判。

註:此前,塔塔2023年已在印度南部的卡納塔克邦(Karnataka)接管了來自台灣緯創(3231-TW)的第一家iPhone組裝廠。目前和碩(4938-TW)約占蘋果在印度iPhone產量的10%,其餘大部分由鴻海(2317-TW)負責。

這一個訊息如果成真,將代表著和碩進一步縮減其與蘋果iPhone業務的合作。因為和碩在去年將一家位於中國的iPhone工廠以2.9億美元(21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將主要股權讓給了立訊精密後,連印度工廠也退出的話,顯示出和碩在經營策略上的轉變。

據其中一位消息來源表示,這項交易已得到蘋果的支持,塔塔計劃在一家合資企業中持有至少65%的股份,該合資企業將經營位於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清奈市附近的和碩廠,和碩將提供技術支持並持有少數股權。

塔塔集團,作為印度最大的企業集團之一,正尋求在iPhone組裝領域擴大其版圖。

和碩在印度的工廠擁有約10,000名員工,年產500萬部iPhone。

對塔塔來說,收購此工廠與蘋果將生產多元化避開中國的策略一致,這不僅加強了塔塔在電子製造領域的地位,也符合印度成為全球電子供應鏈重要參與者的野心。

業內人士評估,要完成此交易可能需要長達六個月的時間,預期所有和碩印度的員工都將轉入新的合資企業。

這一發展凸顯了印度在蘋果全球製造策略中日益增長的重要性,預計在未來幾年,印度將對iPhone出貨量做出重大貢獻。

蘋果在印度的iPhone代工製造商目前包括塔塔、和碩(4938-TW)和鴻海(2317-TW)。分析師估計,從印度生產的iPhone總出貨量在去年(2023年)約12-14%,預計今年占比將增加到20-25%。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iPhone
蘋果供應鏈
蘋果
EMS代工
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