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林區.2024.04.16

【工業電腦】需求即將回升,這麼多怎麼挑?工業電腦全攻略(下集)

2024年4月16日,撰文者:林區

搭好我是林區。

今年一月,在《工業電腦全攻略上集》的影片中,我介紹了看工業電腦股的技巧。今天,我將在這個基礎上更深入探討。

這次會更全面檢視驅動工業電腦需求成長的核心驅動力,接著將探討工業電腦在各個應用市場的成長性,也會列舉哪些公司身處更高成長的應用市場

工業電腦公司非常多,沒辧法一檔一檔介紹給大家,但你可以運用今天這集分享的分析方法來看各家公司,做出更有洞見的分析判斷,就是本文想帶給大家的內容。

IPC成長驅動力

工業電腦(Industrial PC),英文簡稱IPC,是一種專為工業環境設計的計算設備,具有高度的耐用性與穩定性。近年來,隨著自動化與數據驅動的工業應用日益增加,IPC市場呈現穩健的成長趨勢。根據產業研究機構預估,未來整體IPC市場的年增長率大約在每年7%左右,這一成長率的背後,是由幾個因素所驅動。

第一是缺工問題。從這張圖表可以看出,目前美國雇傭成本大幅升高。成本升高太快促使企業尋求自動化解決方案來降低對人工的依賴,原本要老闆花錢買工業電腦來取代人力,老闆都興趣缺缺,因為以前人力還不像現在這麼貴,但雇傭成本大幅上升後,買機器來取代人類變成相對划算的選擇

再加上新技術的出現,比如AI、智慧製造以及邊緣運算等,這些技術的出現大大擴展了工業電腦的應用範疇,而且功能變強大又效率,更顯得人力成本相對昂貴。

這就是IPC市場需求的主要驅動力,將驅動力搞清楚,有助於我們判斷長期需求是否能持續增長下去,尤其是在衰退發生時,只要你確認驅動力還存在,就能確定長期成長性將繼續

位於高成長的應用市場

工業電腦的終端應用市場非常多元,成長率也不同。某些應用市場較為成熟,而有些正在高速成長。

例如工業自動化市場,根據機構預估(Grand View Research),到2030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10.5%

POS機市場也有很不錯的成長性,機構預估(Acute Market Reports),到2030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1.5%

智慧醫療設備市場的成長率就稍低,大約跟整體IPC市場成長率差不多,機構預估(IMARC Group)年複合成長率約為7.4%

位於高成長應用市場的公司較能享受產業的成長動能。但位於成長性普通的應用市場的公司,就要靠打入新客戶、切入新的區域比如印度,或是切入其他應用市場來成長,如果公司沒有投入更多資金做研發甚至是併購,很難不斷超越產業成長率。

艾訊:邊緣運算潛力大

正在切入高成長市場的公司比如艾訊(3088-TW)。

根據『優分析產業情報小助理』的資訊,艾訊正積極開發高算力的邊緣運算產品,目前已經開發出18款各個等級的產品,這些都採用的是輝達的模組。

根據機構預估(Marketsandmarkets),2027年邊緣運算硬體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20.8%,成長潛力非常大。

雖然從月營收來看,短期來說營運動能比較疲弱。

但這是整個IPC產業都面臨的問題,並不是艾訊表現特別差。

不過根據IPC風向球研華在3月法說會的最新資訊,目前訂單出貨比(BB ratio)已經回到1.01。

研華不但市場率大,而且他涵蓋了各個應用市場,被視為IPC產業的風向指標,從研華的接單狀況可以看出整個IPC產業需求已經落底,有訂單回溫的跡象。

從綠色線存銷比也能看出,艾訊的庫存相較過去已經回到健庫水準,沒有過高。

存銷比的判斷方法是,只要最新存銷比跟過去5年的水準差不多,就代表庫存是健康的;若比過去的水準高很多,代表庫存偏高;反之則偏低。

不過對於艾訊新開發的邊緣AI產品,這算是全新的解決方案,客戶初期要導入一定需要一些時間,很難馬上就被大量採用,不要想的太快。

但對投資人來說,這就是長期的成長潛力,因為他會加大公司的可銷售市場(TAM),白話一點來說就是公司能吃到的、潛在的大餅變大了。

短期來看,法人預估今年第一季就是谷底,從第二季開始,艾訊的營收表現有機會逐漸轉佳,主要動能來自美國市場的回溫。

我們再看IPC風向球研華,法人同樣也預估今年第一季是谷底,之後逐季回升。

所以接下來研華以及其他IPC同業公佈4月營收後,大家一定要重點追蹤這張圖表,看橘線是否向上回升。

假如同業都在回升,代表法人預估正確,也代表整個產業開始復甦了,就能正面看待,這樣即使艾訊沒有法人預估值可以參考,還是能看出一些洞見。

觀察領先指標

除了判斷公司主攻的應用市場成長性夠不夠,我們也可以從公司是否投入更多資金來判斷未來接單潛力。你想想,假如公司看到一筆訂單機會時,為了取得這個訂單,一定要先投入資金,無論是研發費用、或是行銷費用。

因此當研發或行銷費用大幅上升時,代表公司有更多想要爭取的市場,也代表公司的成長企圖心增強,假如你想要領先市場,這2個財務指標就是一定要看的。

以領先的程度來排序,存貨與合約負債指標大約可以幫你領先幾個季度,而研發或行銷費用上升,領先的程度可能更大。

IPC公司中,有幾間公司正在投入更高的研發或行銷費用,我們一起來看看。

POS機產業:加大研發力道

台廠專注POS機市場的公司有振樺電(8114-TW)、飛捷(6206-TW)、虹堡(5258-TW)。這3家公司都不約而同提高研發費用。

從圖表來看,左邊是振樺電所投入的研發費實際金額,明顯上升。再看右邊圖表能看出,公司已經把營收的7.3%投入研發新產品,突破過去常態水準。

再看飛捷,近2年來的研發費用絕對金額高於過去,而且投入比例也高達營收的7~8%。

接著看虹堡,研發投入的絕對金額也是上升,只是佔營收比重有點下滑。

但真正原因是虹堡近年來營收表現太好了,所以相對營收的高水準,研發投入的比例才下降。

為什麼POS機會忽然受到重視,我們可以看這張圖表,目前的雇傭成本大幅上升,對服務業造成很大的衝擊,比如零售、服務、或餐飲這類,人力成本可能高達2~5成,所以雇傭成本上升對這類公司的影響還會更大。

再加上服務業的淨利率不是特別高,每1%的成本上升,都會大幅侵蝕獲利。因此公司開始尋求能節省人力成本的科技,對POS機的需求就提升了。

其中大家可以注意的有3個成長區塊,第一是虹堡正在努力的SoftPOS市場,就是我們去餐廳會看到的,用手機掃碼點餐的系統。

機構預估(Lucintel),到至2030年,全球Softpos市場將以21.3%的年複合年成長率成長

另一個則是充電椿上的POS支付系統,根據機構預估(Grandview Research),充電基礎設施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25.4%

第三個則是新興市場,因為這些市場POS機的滲透率還非常低,所以成長潛力高,且可銷售市場(TAM)非常巨大。

機構預估(Mordor Intelligence),印度的年複合成長率有11.5%,東南亞國家則高達15.7%

而振樺電由於進入的早,目前在印度是市佔率54%的POS機品牌。

維田:研發推銷大舉投入

另外還有維田(6570-TW),不但投入比以前更多的研發費用,連推銷費用也加大投入力道。

從『優分析的產業情報小助理』可以查到公司最新發展。

雖然短期正面臨庫存去化,營收衰退嚴重,但目前訂單已經見到回升跡象。

公司也趁市況不好時,進行長線佈局,推出新世代產品來增加產品線完整度,為的就是迎接下一次的成長循環。

投入策略

假如你深入研究後非常看好某些IPC公司,想投入資金進行長線佈局,但又害怕公司的研發投入要很長時間才反應到業績上時,其實你可以採取『先買一些』的策略,先投入原本想投的一半或三分之一的資金,剩下的等到公司有成功跡象出現時再投入。

這就是一種均衡的策略,只用一部分資金在等待,假如真的很長時間才成長,等起來也不會那麼痛苦,卻又不會放過好的投資機會。

想一起討論工業電腦產業,可以加入LINE群點我加入

歡迎觀看影片版本,內有實際操作示範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工業電腦
工業物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