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優分析.2023.08.25

【PCB產業】欣興(3037)明年資本支出下降42%至173億元台幣,資本支出循環到谷底了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TPG

ABF產業從之前的資本支出上升循環,走到現在的下降循環,中間經過了多次的下修,如今似乎已經見到初步的谷底。今天公司公告了明年(2024)資本支出173億元新台幣,這個數字符合市場預期,也跟公司在去年底的數字是一致的,隨著未來AI應用興起,這個資本支出是不是一個循環性谷底,讓我們看下去。

複習欣興ABF資訊

欣興(3037-TW)作為全球的載板龍頭業者、全球市占率達17%(據TPCA的統計),本來在ABF技術上表現就很好,且研發投入也是載板三雄中最積極者。

產品組合方面:

載板占65%(其中ABF占53-55%,BT占10-12%)

●高密度連接(HDI)佔18%

●PCB占14%

●FPC軟板占2%

●其它類型產品佔1%

由於其龍頭地位,欣興和台積電(2330-TW)和英特爾本就有很好的合作關係,在爭取客戶方面也具有明顯的優勢。

靈活的產能規劃可以看出營運趨勢

在未來產能規劃方面,欣興去年底公告如下:

 

2022

2023

2024

修正後的資本支出

389.49億

354.2億(下修為300億)

173億(最新公告)

而後又下修2023年的資本支出為300億新台幣,有鑑於ABF載板漲價風潮已過,資本支出下修也實屬合理,然而也增添ABF載板短期供需的不確性。

更重要的是,在8/25欣興董事會決議為了配合營運需求,新建廠房、提升製程能力,通過2024年資本預算約新台幣173億元,不再下修了。

欣興表示,2023年的資本支出的70-75%將用於載板產品的生產,也計劃在楊梅廠和光復廠增加新的產能,以滿足高階ABF載板的需求。預計楊梅廠的新產能將在2024年底或2025年初開始投產,並將對欣興的營收貢獻產生影響。

整體而言,可以看到欣興公司對資本支出持有高度的靈活性,雖然持續下修,但對高階ABF載板的需求持樂觀態度。

AI帶給ABF價值起飛程度

雖然AI伺服器搭載的晶片變多了,但就法人報告資料顯示,實際情況是一台AI伺服器的整體IC載板價值,只比原先一般伺服器(約搭載1-2個CPU)多3-4倍。聽起來3-4倍很多,但就之前優分析討論銅箔基板(CCL)產業受惠AI的文章(見此連結),可知AI伺服器使用的CCL,被預估價值可能是一般伺服器的6-8倍

載板產值提升幅度小這麼多,報告資料顯示,主要是因為GPU使用的載板相對於CPU載板來說,較為簡單。即使增加了8顆GPU,載板的產值也只增加了3-4倍。

也由於整體載板價值只增加了這麼多,這意味著不是所有載板業者都能從中受益,只有那些在ABF技術和客戶關係管理上表現出色的業者,才能真正從AI伺服器中獲得營運增長。

目前,外資報告指出NVIDIA的AI伺服器載板獨家供應商是日本的Ibiden。那欣興還有搞頭嗎?

欣興在AI領域的進展

欣興在AI領域的主要進展,目前是在高密度連接(HDI)產品供應上,並已成功切入AI伺服器供應鏈。其也在研發專為AI伺服器設計的「大尺寸、厚伺服器板」。

雖然目前主要供應的是HDI產品,但隨著AI伺服器出貨量的增加,GPU載板的需求預期也會增加,進一步鞏固其在AI領域的市場地位。

目前法人看好2025年時欣興的營運可望超越以往ABF漲價派對時的高點,隨著資本支出的疑慮塵埃落定(不再下修),也可以關注法人是否對其營運創高的時程與成長幅度有提前或提高。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