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產業研究部.2024.04.17

【嵌入式系統】隨著IIoT及AIoT的興起,Tier1大廠持續投入雲地整合、軟硬整合物聯網雲平台與應用訂閱服務,提升營運毛利率。

研華官網

觀察2023年台灣工業電腦產業產值表現,年減4.7%,產值達2972億新台幣,出現近兩年來最大降幅。衰退原因主要受到全球經濟不振、市況復甦緩慢影響,終端市場需求放緩,連帶使企業客戶下單持續呈現保守狀況。

工業電腦的產品分類,有工業自動化(Industrial Automation Related)、工業應用(Industrial Application Related)、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 Related)、服務(Service Related)、其它(Others)

就產品組合之出貨表現來看,跌幅較小之產品為「工業應用」,產值年減為7.9%,在整體不景氣下,工業電腦於智慧交通、醫療、博弈娛樂等產業應用領域仍有一定出貨量。衰退較大之產品為「工業自動化」,年減為15.3%,製造業、廠務系統及工業自動化受全球景氣不振衝擊,設備升級需求趨緩,導致產品出貨下滑。

五項產品中,2023年顯著提升之產品為「嵌入式系統」,年增5%。嵌入式系統的定義是指嵌入式系統產品,包含嵌入式計算電腦與嵌入式主機板。

隨著IIoTAIoT的興起使Tier 1大廠持續投入基於AIoT的雲地整合、軟硬整合物聯網雲平台與應用訂閱服務提升營運毛利率。2023年工業電腦業者產值排名部分,Tier 1大廠有樺漢(6414-TW)、研華(2395-TW)、友通(2397-TW)仍為產值排名前三名,且產值占整體產業比重仍接近七成。

   

樺漢(6414-TW)進入IPC30階段,擴展XaaS智慧方案與雲服務。軟體服務平台方面有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溫室氣體管理系統、AI圖數據軟體。在終端應用上面,目前已有智慧儲能系統、智慧節能系統、雲端資通安全系統。受惠於全球疫後復甦、智慧轉型需求增加,樺漢通過垂直與水平整合進入新應用市場,業績迅速增長,2023年樺漢營收年增12.39%,達1216億新台幣,創下歷史新高。

研華(2395-TW)自2015年提出「AIoT物聯網發展藍圖」,從工業電腦的傳統製造業務,轉型至【平台服務】、AIoT物聯網與邊緣運算的雲地整合。研華已深度布局核心服務訂閱制(WISE-IoT)技術,搭載自主研發的工業物聯網平台(WISE-PaaS),提供軟硬整合的智慧解決方案。垂直應用於智能製造、能源管理、物聯網邊緣結、智慧零售、醫療領域。

核心服務訂閱制((WISE-IoT)是,客户可以享受到快速部署、不需要管理基础设施,計費方式則是用多少算多少。再來就是在AloT的平台環境基礎完備之後,研華在「WISE-PaaS」平台上開發並於「WISE-Marketplace」上架各種解決方案。目前研華的AIoT的產業正處於逐漸成熟期。 

AloT長期趨勢,根據Garter研調指出,2020~2025AIoT的應用將在軟體有強勁之成長,到 2025 年將達到約 1,260 億美元,CAGR22.14%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樺漢(6414-TW)
研華(2395-TW)
友通(2397-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