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優分析.2024.04.09

鐵礦砂價格為何上漲?

圖片來源:Reuters/TPG

原因1:中國製造業經濟指標有復甦跡象。

原因2:中國官方將出手限制粗鋼產量,部分鋼鐵廠趁現在多生產一點來產生現金,以免之後被限制產出。

2024年4月9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 - 

鐵礦石期貨價格連續第二個交易日上漲,市場預期全球最大市場:中國未來幾週對鐵礦砂的需求增加。

在中國大連商品交易所,最受關注的9月鐵礦石期貨在日間交易收盤時攀升5.63%,達到每噸815.5元人民幣(112.73美元),創下自3月25日以來的最高紀錄,繼周一上漲超3%後再度上揚。

同時,在新加坡交易所,5月份的標準鐵礦石期貨也上漲了3.54%,至每噸107.95美元,達到自3月26日以來的最高水平,前一個交易日已經上漲了超過6%。

隨著中國宣布包括對粗鋼產量控制等政策,市場對總體經濟預期有所提升,是鋼鐵價格近期上漲的主因。

中國上周三公布了今年管理粗鋼產量的計劃。

華泰期貨表示:“隨著鋼鐵利潤率的改善,可能會鼓勵鋼鐵製造商在未來恢復生產,進而提升對鐵礦石的需求。”同時也提到,港口上的礦石庫存還是很多,可能阻礙到鐵礦石進一步上漲空間。

分析師們預計,某些鋼鐵製造商可能在政府限制生產之前提升生產量,以增加現金流。

清明假期過後,中國的鋼鐵製造商開始補充庫存,這讓周二的市場情緒變得更加樂觀。

從行業咨詢公司Mysteel的數據來看,周一在中國主要港口的鐵礦石成交量從周日的30.5萬噸增加到163萬噸。

鐵礦石因為價格上的優勢,相比於鋼鐵廢料,成為了更受歡迎的製鋼材料。儘管利潤略有提高,但整體的利潤提升空間仍相對有壓

在大連商品交易所,其他與製鋼相關的原料價格也出現了上漲,其中焦煤和焦炭的價格分別上漲了3.36%和2.5%。

上海期貨交易所的鋼鐵標準商品大多數也有所上升。

其中,螺紋鋼上漲了2.19%,熱軋卷板上漲了1.92%,線材上漲了0.48%,而不鏽鋼則上漲了0.77%。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鋼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