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優分析.2024.03.25

反制Nvidia!UXL基金會是什麼祕密組織?

圖片來源:美聯社AP/TPG

2024年3月25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 - 一群包括高通(Qualcomm)、谷歌(Google)和英特爾(Intel)在內的科技公司正聯手挑戰Nvidia在人工智慧領域的主導地位。

這個挑戰主要聚焦於Nvidia的軟體——尤其是其CUDA軟體平台,該平台已經成為全球超過400萬名開發者依賴的基礎,使得與Nvidia競爭變得極為困難。

這群公司通過UXL基金會的形式合作,計劃建立一套軟體和工具,這套系統將能支持多種AI加速器晶片。他們的目標是打造一個開源項目,使得計算機代碼能夠在任何硬體上運行,從而創建一個開放的生態系統,促進在硬體選擇上的多樣性和生產力。

該聯盟的長遠目標是打破Nvidia在AI計算領域的壟斷,通過提供一個多樣化的平台,吸引更多的開發者遠離Nvidia的生態系統。他們希望通過這個平台解決目前由少數幾家晶片製造商主導的最緊迫計算問題,如最新的AI應用和高性能計算應用。

Nvidia對於這些開源和風險投資資助的軟體努力的回應是,新的加速計算想法來自於整個生態系統,這將幫助推進AI及加速運算的總市場需求。換句話說,Nvidia似乎很歡迎這種競爭,認為這最終將有助於加速運算領域的整體進步。

UXL基金會的計劃是許多努力之一,旨在削弱Nvidia對AI驅動軟體的控制。根據PitchBook的數據顯示,風險投資家和企業資金已投入了超過40億美元。而前一年這個數字才5.8億美元,顯示市場對於抵抗Nvidia軟體的意志越來越強烈。

Nvidia的CUDA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軟體,因為它功能齊全,且不斷從Nvidia的貢獻和開發者社區中成長。D2D諮詢公司的執行長Jay Goldberg表示:“真正重要的是,人們已經使用CUDA 15年了,他們圍繞它構建了程式代碼。”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Nvidia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