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產業研究部.2024.03.25

台達電(2308)轉投資的【工業網安龍頭】立端(6245)三大產品線長期看好,訂閱式網安將成為新收入來源

美聯社

立端(6245-TW)在2023 年的營收表現不如預期,由於去年全球央行為了對抗通膨,紛紛採取升息政策,導致資金成本上升,企業的資本支出縮減,客戶轉為保守,以及終端市場的客戶都進行了庫存調整,影響立端的營收。

今年一月營收5.5億元,年減32.45%、2月營收5.14億元,年減27.37%。連續兩個月依舊在衰退。

不過,立端在3Q23毛利率表現亮眼,有所提升達到36%,主要受惠於原物料(記憶體、SSD)價格調降,對於公司的盈利能力是正面的,不過屬於短期效應,並且記憶體等原物料價格有漲價的趨勢。目前營運動能仍疲弱,B/B Ratio 約為1,預估未來 5-6 個月營運處於震盪期,訂單出貨可能不會有顯著增長。

由於傳統網安與 SD-WAN 市場正在進行庫存調整,導致訂單遞延,目前存貨也還沒到健康的水位,預計要第二季以後會比較健康。

區域表現

立端2023年北美前三季營收占比降為 46%,較2022全年衰退 8 個百分點,受到全球供應鏈發生缺料問題,客戶為了囤貨而大量下訂,造成爆發性成長,基期較高;2023年又受到升息、通膨影響,企業支出相對縮手,而客戶 ODM 母公司大多位在北美,因此整體營運動能放緩。

應用別

2023年Q3立端營收比重,IT網路安全佔71%、uCPE/SD-WAN/MEC等網路通訊及邊緣運算設備佔22%、工業物聯網則佔7%。

(資料來源:立端法說會)

(資料來源:立端法說會)

網路安全方面(IT Network Security)

近年政府及私人企業,轉型的趨勢明顯,駭客勒索事件也隨之增加,資安及網路安全建置需求提升,立端並推出新商業模式【訂閱式網安】,主要客戶為目標鎖定中小型客戶,為了降低客戶資本支出壓力。因較早切入市場,在北美、日本、中國成長動能強。

研調機構 Global Market Insights 顯示,全球網路安全市場的規模在 2019 年已超過 1,500 億美元,在 2026 年預估市場大小將超過 4000 美元,2020年到 2026 年間的年複合增 長率(CAGR)預估高達 15%。

(資料來源:KBV Research)

電信(uCPE/SD-WAN/MEC)

名詞解釋:

SD-WAN>軟體定義廣域網路

MEC>多接入邊緣運算

uCPE>通用客戶設備

透過SD-WAN服務導入企業網路,提升傳統Internet連線品質;安全部分,數位通國際SD-WAN內建L4-L7防火牆與雙備援機制,無需額外防火牆設備,不但簡化網路架構管理,更節省費用。目前立端已拿下AT&TVerizonTata3家電信客戶,OrangeNTT則在測試中。全球20大SD-WAN解方供應商,立端已拿下10家專案,另4家送件測試中;這顯示了立端在這一領域的強大市場地位。

此外,立端持續研發 uCPE、MEC,計算能力帶到網路邊緣,靠近用戶端,以減少延遲和網路擁塞。MEC 新應用並獲得北美大型電信商採用;使MEC市場未來預期將高速成長,調研機構 KBV Research 統計預估 MEC 市場在 2017 年規模大約為 7.768 億美元,到 2027 年將成長至 167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 (CAGR)達 39.1%。

(資料來源:KBV Research)

工業自動化(Industria IOT)

5G、雲端運算、AI、智慧製造應用帶動下,多以專案性質為主,仍需關注企業資本支出狀況。

預估全球企業物聯網市場規模到 2027 年將 高達 5,250 億 美 元,2022 年 至 2027 年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將高達 22%。

(資料來源:KBV Research)

總結

不論是雲端運算、因應5G網路服務而興起的邊緣運算、智慧物聯網市場,網安都是不可或缺的元件,公司客製附加功能單價比較高,毛利高於傳統網安設備。三大產品線皆長期向上成長,法人預估庫存能回到健康水位,2024年合併營收將增長12.8%,下半年並給予樂觀的評等。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股市
工業電腦
立端
6245
網通資安
台達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