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優分析.2024.04.06

特斯拉「自駕計程車」即將登場:關於Robotaxi的兩三事

圖片來源:美聯社AP/TPG

2024年4月6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 

如果特斯拉(TSLA-US)將其汽車平台的策略轉向機器人出租車(Robotaxi),這將是一個冒險的押注,因為要引入能自駕的車輛將面臨著工程技術上和監管的障礙,想要達到成功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外媒路透社上周五報導,特斯拉取消了計劃中的低成本汽車,轉而繼續在同一平台上開發自駕機器人出租車。馬斯克通過他在X.com平台上的貼文回應說:“路透社又在撒謊(再次)。”但他並未指明任何具體的不準確之處。

特斯拉無法立即對自駕車開發的時間線發表評論,但馬斯克隨後在X上表示:“特斯拉機器人出租車將在2024年8月8日推出。”

投入機器人出租車市場可能帶來更多營運風險,因爲技術上的複雜性,分析師表示。

卡內基梅隆大學自駕車安全工作的教授菲利普·庫普曼說:“其他人都發現,原本認為的兩三年開發項目實際上是一個長達10年或20年的項目,特斯拉也發現了這一點。”

自駕車的開發並不順利。最近的一個例子是,自駕駕駛軟體公司Ghost Autonomy在周三宣布全球關閉業務,理由是:未來獲利路徑不確定。

去年秋天,通用汽車的Cruise自駕部門在一輛車輛撞到並拖拽一名行人後而受到監管機構的嚴厲審查,導致這家美國汽車製造商刪減工作崗位並削減10億美元開支。但通用汽車CEO瑪麗·巴拉在2月份表示,“自駕技術有巨大的好處”且公司擁有“極其有價值的資產”。

特斯拉的馬斯克選擇使用雷達和攝像頭開發自駕車輛,而不使用激光雷達(LiDAR),LiDAR是一種利用脈衝激光光線的遠程感測技術,就像雷達使用無線電波一樣,庫普曼認為這“就像把一隻手綁在背後”。

任何開發自駕車輛的公司,都需要用一兩年的完美實測數據表現來證明這一點,這是該行業目前還無法達到的,他補充說。

激光雷達LiDAR的優勢包括在任何照明條件下都能工作且有更寬廣的可視範圍,但傳統鏡頭具有更好的視覺識別能力,行業官員表示。

一些特斯拉投資者和分析師說,為特斯拉的機器人出租車業務做估值,比低成本汽車要困難得多。

“特斯拉八年前承諾他們的所有汽車都將完全自動駕駛,儘管在那段期間他們多次改變了方法,但許多人相信他們仍然距離實現完全自主駕駛還有數年時間,”Waymo前CEO約翰·克拉夫克說,Waymo是谷歌Alphabet(GOOGL-US)的自駕技術公司。

特斯拉的機器人出租車野心在訴訟和政府調查的前所未有的審查下進行,這些審查削弱了這家汽車製造商關於其Autopilot和全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能力的激進聲明。這些系統旨在協助轉向、剎車和換道,並不被視為自動駕駛。

在美國安全監管機構的壓力下,特斯拉同意在12月回收超過200萬輛配備Autopilot的車輛,並推送遠程軟體更新給該系統,增加更多對駕駛人的提醒,儘管對政府的安全擔憂表示異議。

這次回收是在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調查了涉及該技術的事故後進行的,這些事故引起了對於無法對抗不注意駕駛者的不足保障的擔憂。

特斯拉還面臨美國司法部對於該公司汽車能夠自駕的聲明進行刑事調查。

特斯拉明確警告駕駛員他們必須將手放在方向盤上並保持對車輛的控制,並且Autopilot不會使其汽車自動駕駛。

具有自動駕駛車輛法律專業知識的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布萊恩特·沃克·史密斯說,特斯拉的車輛目前無法支持真正的機器人出租車。

特斯拉駕駛輔助系統面臨的額外審查是因為“多年來來自特斯拉及其CEO關於自動駕駛能力和近期時間表的未兌現的承諾和高度可疑的聲明,”他說。

除此之外,特斯拉還必須應對聯邦和地方的出租車隊和自動駕駛車測試規則,行業官員說。在無人駕駛車中的責任問題也尚未解決。

根據各州不同的規定,開發機器人出租車可能涉及尋求部署和測試的許可,這些許可稍後可能被撤銷。加州機動車管理局在10月暫停了通用汽車的Cruise單位的一個許可,之後其一輛機器人出租車撞到並拖拽了一名行人。

美國安全官員在2022年更新了某些規定,為完全自動駕駛車輛的部署和測試提供了一條道路,而無需傳統的手動控制,如方向盤和踏板。官員強調,這樣的車輛仍然必須提供與人類駕駛的車輛相同水平的乘客保護。

但如果特斯拉能夠成功,它將帶來一個新局,讓目前只能負擔得起昂貴特斯拉的更多消費者能夠參與,行業官員說。

持有特斯拉股份的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的分析師傑米·邁爾斯對Tesla的創新印象深刻,仍然是死忠信徒。

“從工程角度來看,特斯拉或多或少已經到位...Robotaxi是一個很順理成章的擴張範圍,”他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有鑑於特斯拉的高端品牌聯想,我們認為人們將更傾向於參與。”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電動車
特斯拉
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