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優分析.2024.04.10

Meta展示第二代MTIA晶片,廣達(2382)與緯穎(6669)受惠

MTIA晶片,圖片來源:Meta官網

2024年4月10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 -

Meta Platforms(META-US)在本週三公布了他們自家開發的新一代人工智慧加速晶片的相關資訊。台灣代工廠商中,廣達(2382-TW)與緯穎(6669-TW)皆為Meta伺服器代工廠。

為何重要

路透社今年早些時候報導,Meta計劃部署一個新版本的定制型數據中心晶片(ASIC),以應對在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運行AI產品所需的日益增長的計算能力。這款內部稱為“Artemis”的晶片將幫助Meta減少對Nvidia AI晶片的依賴並降低整體能源成本。

關鍵語錄

公司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寫道:“這款晶片的架構從根本上著重於提供適當的運算能力、記憶體頻寬和記憶體容量,以服務排名和推薦模型。”

背景

新的Meta訓練與推理加速器(MTIA)晶片是公司廣泛自定義矽晶片努力的一部分,這包括研究其他硬體系統。除了建造晶片和硬體外,Meta還在開發必要的軟件上進行了重大投資,以最有效地利用其基礎設施的力量。

該公司還花費數十億美元購買Nvidia和其他AI晶片:今年,執行長馬克·祖克伯格表示,公司計劃從Nvidia購買約350,000塊旗艦H100晶片。與其他供應商合作,Meta計劃今年累積相當於600,000塊H100晶片。

數據

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將在其“5奈米”製程上生產新晶片。Meta表示,這款晶片的性能是其第一代處理器的三倍。(前一代是採台積電7奈米製程。)

接下來的計劃

這款晶片已經在數據中心部署並正在用於服務AI應用。公司表示,有數個項目正在進行,旨在擴展MTIA的應用範圍,包括支持生成AI工作負載。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AI伺服器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