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優分析.2024.03.29

【可可危機】可可豆價格飆升逾120% 突破每噸1萬美元大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TPG

2024年3月29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

可可豆的價格今年已經上漲了超過120%,本週,可可期貨價格一度超過每公噸10,000美元。

近幾週可可價格飆升,原因是全球供應短缺,導致一些商業買家恐慌性購買,進一步推高價格。主要因為世界上最大的可可豆生產國象牙海岸和迦納遭遇了不利的天氣條件和黑莢病,導致可可產量低於往年。

在周四的LME倫敦交易所上,可可期貨價格上漲,市場正處於本周早些時候創下的紀錄高點之下進行盤整,而羅布斯塔咖啡(robusta coffee)價格則從高檔回落。

7月份的倫敦可可合約上漲62英鎊,漲幅為0.8%,收於每公噸7,725英鎊,儘管價格仍遠低於周二創下的8,009英鎊的紀錄高點。

市場關注轉向象牙海岸即將開始的中作收成,預計產量將從去年的60萬噸下降到大約40萬至50萬噸。

羅布斯塔咖啡(robusta coffee)的5月份期貨下跌80美元,跌幅為2.2%,收於每噸3,479美元,市場在近期強勁上漲後略有回落。

越南的供應情況異常緊張,世界上最大的羅布斯塔生產國的乾旱天氣可能會減少明年的作物產量。

印尼的出口年比年大幅下降,也有助於支撐價格。

考慮到像這樣的全球供應問題沒有容易或快速的解決辦法,可可價格可能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位。消費者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感受到影響,因為生產商最終會以提高價格或更不明顯的方式,比如說相同價格但是更小包裝(shrinkflation),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可可豆
農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