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優分析.2024.04.18

蘋果引爆再生水資源商機,這塊餅成長性好不好?可以從台積電開始看起

圖片來源:TPG

2024年4月18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 - 

蘋果(AAPL-US)昨日宣布一系列的環保承諾,針對潔淨能源和水資源進行一系列的投資。

最終達到企業營運用水 100% 得到補充的目標。並將這些計劃擴展到 Apple 的整個供應鏈。

而蘋果的供應鏈很多集中在台灣、中國及印度,市場預期這是除了電力投資之外的固定資產投資機會。

台灣水資源的商機有多大,我們可以從蘋果最重要的供應商台積電的數字開始看起,根據年報資料顯示,台積電近年投入環保支出與費用大增了三倍以上,其中水資源投資占比約兩成,甚至曾經達到60%。

由於台積電環保支出與費用一年高達300億元新台幣,對於台灣本土廠商來說商機並不小,實際情況如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台積電環保支出概況

統計台積電歷年投入環保支出金額,每年投入的資本支出與當年度費用合計,一年的商機高達三百億元以上,比2015年成長了三倍。

這些固定設備的資本支出,大致可區分為以下四種:

  • 污染防治:包括空氣污染防制費用、水污染防治費用、其它污染防治費用。

  • 節省資源耗用:為節省資源(例如:水資源)所花費的成本。

  • 節省能源耗用:為節省用電所花費的成本。

  •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包括製程溫室氣體排放處理設備、購買綠電、購買碳權費用、及其他減少溫室氣體直接排放。

在水資源方面,台積電去年投入了約41億元新台幣資本支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將來能購買綠電、碳權的資本投入,也是新出現的區塊。

台積電水循環利用情形

由於晶圓的製造流程需要很多清洗工作,因此會耗用大量的水,這些水能不能再生循環變得十分重要。

根據2022年報數據顯示,2022年台積電總用水量達1.04億噸,較前一年大增了26.6%。這不僅僅是因為產能利用率的上升,先進製程比重升高會增加用水量是另一個重要原因。

由於先進製程的光罩層數增加,連帶地用水量也會增加(濕製程),如上表中右欄顯示,2022年平均每片12吋晶圓的製作耗用了137.3公升的水,比前一年的119.7公升還要高。

隨著台積電產能不斷開出,先進製程比重不斷升高,未來用水效率上的挑戰會越來越高。

也因此,台積電每年投入「水資源」資本支出的金額(歸類在"節省資源耗用"項目),這幾年來也是增長了數倍,一年商機可達40~60億元台幣。

台積電(2330-TW)於南台灣科學園區啟用了循環水廠,每天供應10,000公噸水,並計劃在2026年達到每天36,000公噸的供水量,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未來相關的資本投入也絕對少不了。

不只台灣,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廠,由於位置處在缺水的沙漠地帶,因此也是一開始就計劃建立工業水回收廠,以實現“接近零排放液體”的目標。

台積電的長期目標,2030年目標是將每單位用水消耗量(公升/12吋晶圓約當量)降低30%,以2010年為基準。

但其實進度上是有點落後的,根據2022年報,台積電在當年度的目標是將每單位用水消耗量減少16%,但實際上只減少了15.6%。

由於台積電只是眾多供應商之一,如今蘋果開始要求供應鏈利用再生水資源,未來本土廠商商機就開始浮現。

台灣供應鏈

兆聯實業(6944-TW)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淡化廠就由台灣的興櫃公司兆聯實業負責。該公司主要業務:高科技廠房純水﹑廢水回收系統工程及系統維運服務。

委託兆聯從事水處理回收系統之業主以台灣的半導體業者為主,最大客戶為台積電。只要客戶有新廠房,兆聯就有新商機,因此成為台積電海外擴廠行動的受惠者之一。

千附實業(8383-TW)

千附實業(8383-TW)經營澎湖馬公的海水淡化廠,是一項重要的水資源開發計劃。他們的設備最大淡水產出量可達每日16,000到17,000噸,為澎湖地區提供了可靠的淡水供應。更重要的是,政府保證了一定比率的收購,使得千附實業的營收相對穩定。

雖然從產品組合上來看,水資源相關收入很低,但其實在營收占比41%的廠務工程部分,千附實業主要承接高科技廠房的製程排氣設備、純水系統,最大客戶也是台積電。

山林水(8473-TW)

山林水(8473-TW)為台灣環境工程專業營造廠,主要經營:都市污水下水道工程、工業廢水處理工程、淨水處理工程、廢污水處理廠營運及管理,是最標準的整合型水處理公司。

營收組成中,以水處理承攬工程為大宗,操作維護次之,不過客戶主要是政府單位。

台灣建商力麒(5512-TW)透過其子公司鶴京持有山林水約73%的股權。山林水主要採用公共工程專案和BOT等多元化的接案模式。母公司主要以公共工程專案為主要經營模式,而其旗下子公司則專注於BOT案的執行。

國統(8936-TW)

國統(8936)為輸送水管製造商、水資源、海水淡化等工程承攬商,主要銷售對象為從事水資源公共工程建設之公家機構及民間工程之營造廠商與工程公司。國統是台灣同業間少數同時具有大口徑混凝土管、鋼管、延性鑄鐵管等管材製造及承裝之專業廠商,也是台灣少數具有海水淡化操作營運實績的廠商,其中操作實績有:澎湖馬公海水淡化二廠3000CMD海淡廠(BOO)、澎湖烏崁7000CMD海淡廠(代操作),澎湖西嶼 750CMD 海淡廠(BTO)。其受惠的區塊與山林水(8473-TW)一樣,是來自政府對於未來水資源投入的預算。

衛斯特(6894-TW)

公司是從事電解設備及回收再利用的環保工程廠商。來自電解設備的營收占比約48%。它所銷售的是金屬廢水電解回收系統的設備,以及統包工程。營運模式是在客戶工廠內建置電解回收系統,並透過銅管回收達到循環經濟。客戶來自PCB、半導體、光電等業者,目前以PCB產業為大宗。由於濕式蝕刻製程等產生較多的硫酸銅廢液及其他含銅廢棄物,該公司不僅再生出水資源、也同時產出再生金屬,是標準的工廠再生循環經濟概念股之一。

公司營運模式頗為獨特,採用一種叫做BOO(Build-Operate-Own)的營運模式,由衛斯特承擔設備投入成本與運作成本,但是處理出來的再生水或者金屬則讓衛斯特來賺取收入。

中宇工程(1535-TW)

中宇(1535-TW)屬於綜合性工程產業,屬工程服務顧問業,中鋼是最大股東,因此工程收入很多來自中鋼及旗下子公司的廠區維護訂單,但該公司也有涉略綠能及環保工程業務。包含淨水處理、廢水處理及水資源回收工程、 固體廢棄物處理、空氣污染防治工程。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