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優分析.2024.04.16

【盤中掃描】美國升息預期轉變,亞洲股市下跌;中國GDP超預期

圖片來源:美聯社AP/TPG

2024年4月16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 - 

美元在全球市場持續保持強勢,主要受到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強勁表現的影響。美元指數已觸及五個月以來的高位,對其他主要貨幣施加了壓力。

美國最新公布的零售銷售數據顯示,上個月的銷售增長了0.7%,超出了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測的0.3%。而二月份的數據則被修正為增長了0.9%,是一年多以來最大的增幅,遠超過之前報告的0.6%。

隨著美國經濟數據的強勁,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何時開始降息的猜測也愈加增加。根據芝商所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工具(CME FedWatch tool)的數據,市場現在對於美國FED七月降息的概率已降至41%,而在數據公布之前這一概率約為50%。

市場分析師Matt Simpson表示:“如果我們都看到了相同的數據,我根本看不到七月份降息的可能性。”

美元的持續走強也對其他貨幣產生了壓力,包括日元、歐元以及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元。與此同時,投資者對於比特幣的價格波動也保持著警惕。

日圓狀況

日圓近期兌美元匯率觸及了34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引發了市場對日本政府是否會進行干預的關注。

據日本政府官員透露,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表示,他正在密切關注貨幣市場的動態,並將根據需要採取“全面應對”。這表明,日本政府可能會採取行動干預市場,以阻止日圓進一步貶值。

中國狀況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一開始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波動,但隨後逐漸穩定並呈現上升趨勢。這反映了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樂觀預期,以及對人民幣持續升值的信心。

最新公布的中國一季度GDP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5.3%,超出了分析師的預期。這一強勁的增長表現為中國政府穩定經濟增長提供了信心,並增強了市場對中國經濟的樂觀情緒。

儘管一季度零售銷售數據未能達到預期,但整體上表現堅挺,顯示中國消費需求逐漸回升。這一情況表明,中國經濟正在逐步復甦,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了穩定的支撐。

歐元狀況

歐元兌美元持續下跌,受歐洲央行可能降息的影響,市場對歐元前景感到擔憂。

歐元兌美元匯率已跌至數月低位,表現疲弱。此前,歐洲央行暗示可能在六月進行降息,這使得投資者對歐元的信心降低。市場普遍認為,歐洲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央行可能會採取進一步刺激措施以支撐經濟增長。

歐元走低也反映了歐洲經濟的不確定性。儘管歐洲各國正逐步解除對疫情的限制,但經濟復甦仍面臨挑戰,特別是在就業市場和企業投資方面。

股市狀況

跟隨整體市場走低,中國股市下跌,藍籌指數下跌0.36%,而香港恆生指數下跌1.27%。

除日本外,除日本外,MSCI亞太地區股市指數下跌1.76%,至519.93點,跌至近兩個月來的低點,日本日經指數下跌1.9%。

商品市場

在商品方面,美國原油上漲0.76%,至每桶86.06美元,布倫特原油上漲0.69%,至每桶90.72美元,中東地區局勢緊張升溫。

以色列人正等待首相內塔尼亞胡如何回應伊朗對以色列的首次直接襲擊。根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內塔尼亞胡週一召集了他的戰爭內閣,不到24小時內召開了第二次會議,以研究對伊朗週末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的回應。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
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