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6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報導)⸺ 印尼目前是全球最大鎳生產國,佔全球供應量的42%。過去十年,印尼大力推動「鎳礦下游化」政策,希望改變只出口原礦的產業模式,要求鎳礦必須在國內完成冶煉,再出口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進一步吸引電池、電動車等製造業投資。
這項政策成功吸引大量中國資金湧入。中國企業在蘇拉威西島及馬魯古群島興建數十座鎳冶煉廠,讓印尼快速成為全球最大的鎳加工基地,也逐漸建立電池材料供應鏈。
其中,PT Gunbuster Nickel Industry(GNI)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案例。
GNI由中國投資27億美元興建,2021年由時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親自主持啟用,並列為國家戰略計畫。當時外界普遍認為,它象徵印尼正式從鎳礦出口國,邁向全球新能源供應鏈的重要一環。
然而,短短幾年後,情勢開始逆轉。
近日,雅加達商業法院裁定GNI進入暫時性債務重整程序,原因是積欠兩家航運公司的款項。GNI背後的中國母公司江蘇德龍鎳業近年本身也陷入財務困境,使市場開始擔憂,這不只是單一企業問題,而是印尼鎳產業是否已進入新的調整階段。
事實上,今年稍早印尼鎳礦商協會(APNI)便指出,包括GNI在內,已有三家大型冶煉廠面臨營運壓力。
根據協會資料,PT Huadi Nickel Alloy Indonesia已全面停產;PT Wanxiang Nickel Indonesia僅剩兩條產線運作;GNI則有20條生產線中的5條停止生產。不過,GNI否認相關說法,表示工廠目前仍正常運轉。
多家大型冶煉廠幾乎同時出現問題,背後原因並不難理解。
過去幾年,印尼為了發展下游產業,鼓勵企業大量興建冶煉廠,中國投資也快速跟進,使全國鎳冶煉產能持續擴張。
然而,近年全球鎳價回落後,印尼政府開始擔心市場供給過剩,因此縮減2026年的RKAB(礦商年度採礦配額),藉由限制鎳礦開採量來支撐價格。
這使整個產業出現新的矛盾。
一方面,印尼持續擁有愈來愈多冶煉廠;另一方面,可供加工的鎳礦卻因配額縮減而減少,導致各家冶煉廠必須競爭有限的原料來源,原料成本上升、設備利用率下降,企業財務壓力也隨之增加。
換句話說,印尼先鼓勵企業大量投資冶煉產能,之後又限制礦石供應,導致上游與下游發展步調開始脫節。
因此,市場認為,印尼現階段最需要的已不是興建更多冶煉廠,而是提高既有產能的利用效率,並持續向下游發展電池材料、電池製造及能源儲存等高附加價值產業,而非停留在鎳生鐵等初級加工產品。
GNI事件也讓市場重新檢視中國企業在印尼鎳產業的角色。過去十年,中國企業幾乎是印尼下游化政策最重要的投資者,但若鎳礦取得愈來愈困難、獲利持續縮水,未來資金是否轉向非洲等新興礦區,將是印尼必須面對的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