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er
產業研究部.2024.03.29

【資訊服務】碳盤查商機,精誠(6214)助企業實現低碳轉型

圖片來源:精誠官網,資料來源 : 精誠法說會

環境部近(26)日召開碳費費率審議會,雖達成了碳費輪廓和分階段調升的共識,但尚未確定具體費率,使碳費制度難產。企業擔心,時間久了,影響碳交易活絡,還可能影響與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談判,環境部雖承諾會努力加速碳費費率的確定,但仍未給出公告的時間點。

在碳費及碳稅議題討論的時間點,企業也只能先乾等,不過有項商機卻已經悄然發生。淨零轉型是全球趨勢,ESG 永續發展也是各國政策目標,但如何才能知道自身企業的排放數據,就將是一個難題。

從現階段碳費提出的收費標準來觀察,若起徵點拉的高,初期可能只有部分製造業及大企業需要被課徵碳費。然而隨著時間的推進,起徵點逐步下滑就會有更多的製造業領域和企業,將受到政策監管。
 

此時資訊整合服務廠,就能搶占先機,透過專業的資訊整合技術,幫助企業評估和量化其碳排放量,並協助建立定制化的碳管理系統,包括碳計算、監測、報告和驗證功能,幫助企業有效管理和降低碳排放。現階段因為碳費標準尚未訂定,許多企業仍在觀望,無法評估安裝碳足跡監控的軟硬體,是否合乎成本效益,就更不要說「雲端、數據、資安、軟體開發、維護維運」等內容。

若減碳是大環境政策趨勢,企業勢必開始重視碳盤查系統。本篇將介紹全台最大資訊服務廠,精誠(6214-TW)。

精誠在台灣,幾乎各產業都有涉略,是系統整合的龍頭廠,提供企業建置規劃、諮詢顧問及維護等服務,營運涵蓋CBI(消費市場)、FBI(金融服務)、XBI(數位生態整合)、MBI(商業軟體服務)、CN(中國總部)。

進一步從主要行業客戶別來觀察,金融 31%、科技業 25%、零售通路 15%、政府教育 12%、製造業 6%、服務業 6%、醫療業3%、通信網路 2%。
根據Mckinsey統計,各國實施碳盤查與減排,企業IT上雲將有效減碳13%,全球企業IT碳排量約400兆碳當量,其中直接碳排約80兆,占20%。微軟和亞馬遜皆認為企業上雲可降低IT直接碳排量。

精誠開發的一站式 SaaS 雲端碳管理系統(Carbon EnVision),能協助客戶導入碳盤查系統,進而透過數據與雲端建置等模式進行企業碳減排解決方案,初期為一次性專案服務,後續將逐步轉型成訂閱式服務穩定挹注營運動能。

再者,觀察全球IT產業趨勢,2023 年IT產業正快速發展,軟體、雲端服務公司在 IT 上的支出遠高於其他行業,分別佔其收入的 19% 和 16%。整體而言,與前一年相比,2023 年所有產業的 IT 支出均有所增加。隨IT趨勢的發展,資訊服務廠商將比過去佔有更重要的地位。

 
2024年精誠資訊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AI(人工智慧)、雲端服務、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和資訊安全這四大領域。

雲端服務,精誠資訊以Microsoft Azure平台為主力,隨著金融業上雲法規的鬆綁,預期2024年將有雙位數的成長。此外,公司也有提供AWS、Google Cloud等其他雲端服務。

ESG業務,碳盤查等ESG相關業務預期將在2024年逐漸發酵,隨著全球對於環境永續的重視,這塊業務有望成為新的收入增長點。

資安服務,精誠資訊推出的分析工具「Insight platform」以及代理全球網路暨端點安全領導品牌Sophos的產品,將強化公司在資安領域的競爭力。

最後,追蹤台灣相繼投入碳盤查平台服務的資訊軟體商,包含精誠資訊(6214)、東捷資訊(6697)、伊雲谷(6689)、精誠資訊(6214)、倍力(6874)、凌群(2453)、邁達特(6112)等。其中精誠在同業中的重要性為最大。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用嗎?
很實用!
還可以
有待加強...
標籤關鍵字